冰华初见

男演员的自我修养

前排高亮预警:私设如山。充满大量戏剧与影视行业个人观点,同人创作OOC难免

5500+一发完



 

周翔新接了一部戏,偏向正剧风格的古装剧,投资和制作规模都很大,为了这部戏他已经准备了快两个月。

这部剧的制作人算他圈内友人,三十出头的女记者转行第一次出任制作人,女记者从他担纲主演的第一部电影就开始勤勤恳恳写影评。周翔那会儿人刚红,他为人低调,团队没几个人,也基本不是偶像明星的路数,难得见到这么一个记者真情实感的长篇正面评价,还说得特别实在,就留意保持了关系,一来二去的两人变成了朋友,周翔逢年过节也都会给她送礼发红包感谢照顾。

对此晏明修也表示支持,周翔固然可以靠着他的支持和帮助在圈内如鱼得水,但面向更大众层面的媒体记者,多一个朋友永远比少一个朋友更好。

剧本递到他手里的过程特别顺利,制作人认为剧本脱胎的原作小说男主角和他的气质十分契合,因此在内部会议男主角第一人选提名就是他。周翔和晏明修一起看了剧本,这讲述了一个世家大族不得宠的嫡长子经过一路的磨难成为一代名臣的故事,既有家国天下,也有儿女情长。制作和投资都是业内顶尖,周翔没有拒绝的道理。

不过他也有顾虑,这是一部男主戏,对演技的要求很高,他虽然一直以来外在形象都是低调的青年演员,但他作为替身演员出身,与真正科班出身的演技派对戏时仍然有不小的心理压力。真正促使他下定决心的,一个是他确实缺少一部奠定业内地位的古装正剧,另一个,来自于剧本本身。

故事的主角出身钟鸣鼎食之家,却自小面临着风刀霜剑的严酷成长环境,母亲早逝,父亲严苛,更有管家的继室横眉冷对。少年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功成名就,本身是个很老套的成长型故事,但与其他故事的区别在于主角是个温柔敦厚的性格,金手指开得极少,故事线高潮迭起十分曲折。周翔在翻阅原著小说时多次在评论区看见了大把读者嚎叫着“虐”。

周翔毫不意外,也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哪怕他自认为自己不算文化人,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样的梦想根植在这片土地上很多人的价值观里,哪怕性子温和懒散容易满足如周翔,也会偶尔做做大英雄的美梦。

更何况故事主角的性格温柔敦厚,明明有着类似于古典主义的悲剧起点最终仍是获得了一世安康,作为一个大团圆结局,周翔简直不能再喜欢了。

“大概读者们也希望好人有好报吧。”在家和晏明修讨论剧本时,周翔这样开玩笑。

 

 

电视剧开机时间在五月初,周翔为了演好世家公子,尽管剧组开机前也会组织学习,他仍然专门提前找了老师学习茶道和书画。

晏明修对此很不乐意,他觉得这些东西周翔完全可以找他学。

“你花在上课的时间比陪我都长了!”

“明修别闹,这不是为了角色呈现嘛。”周翔有点头疼。

“开机几个月都在外地也就算了,现在还在家呢,我就回家吃饭才看得到你。”

周翔无奈,“如果你觉得时间长的话,我把老师请到家里来,你在旁边看着?”他试探性地和晏明修商量。

“……也行。”晏明修撇着嘴,一脸不高兴,“那你晚上要补偿我。”他想了想又补充道,“每天。”

“行行行,翔哥满足你。”周翔哭笑不得。

“这还差不多。”晏明修眉开眼笑。

 

到底是舍不得周翔太累,在连续三天晚间活动后,晏明修在周翔结束课程的第四天晚上不仅没得寸进尺,还主动做了一顿味道不错的饭菜。

吃饭时两人主动聊起了周翔手里的剧本。

“不好演啊。”周翔这段时间一边学习一边揣摩剧本,人物小传反复推敲,来来回回与导演编剧探讨了好几次。

晏明修给他盛了一碗米饭,桌上的菜整体口味都是偏淡的,剧组开机在即,饮食什么的还是需要控制一下,不然白费了每天的健身成果。

“先别想着难,总会有办法解决的。”他轻声安慰周翔。

“那倒是”,周翔扒了口饭,虽然表情还有点忧心忡忡,“对了,明修你怎么看李祯?”

李祯是这部电视剧男主角的名字。

晏明修顿了顿,开口,“这个角色不太现实。”

“我也觉得。”周翔左手托腮,“你说他成长环境也够恶劣了,怎么能长成那样儿呢?”这也是周翔在写人物小传时犹疑不决的一个点。

“其实这种人也不是没有,只是放在翔哥你的角色里,显得比较脱离真实环境。”晏明修笑了笑,剩下的话没说出来。

成长过程并不美好但仍然长成了温柔宽厚的大人,这种例子不是没有,眼前人就是。

“可不是吗,公子少爷什么的,我见过的都是你跟你哥这种眼高于顶的,哪儿有什么李祯那样儿的啊。”

“翔哥!”晏明修抗议了一声。

“好啦好啦,翔哥开个玩笑而已。”周翔笑眯眯,“话说回来,这问题我也跟杨导讨论过,他有试着让我从悲剧的视角出发重新构建这个故事。”

“悲剧?”晏明修有点疑惑。

两个人并非科班出身,戏剧文学的修养都是在日常工作中逐渐积累起来的,对于这样新颖的思考视角表现出了兴趣。

“嗯,他有建议我把这个故事想象成一个悲剧,从而架构出不同的故事支线。”周翔回道。

“这个有点意思,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解读视角。”

“明修你晚上有空的话,我们可以试着把这个假设给扩充一下。”晏明修最近不是特别忙,因此周翔才舍得使唤人帮着一起来对付自己的大项目。

“好。”晏明修毫不犹豫地点头“翔哥我待会儿陪你对台词吧?”

“好嘞!”周翔侧过身子亲了晏明修一口。

 

 

这次拍摄远比周翔想象的艰难。

虽然之前的戏也都是男主角,但都没有手头电视剧的体量那样庞大。况且先前晏明修给他找的本子以电影为主,再长的拍摄周期,两三个月也足够了。这次的电视剧不一样,七十集的电视剧,一半以上的剧情都围绕着男主角发生,他已经在剧组驻扎超过三个月,但目前看来杀青仍是遥遥无期。

而且和以前拍电影不一样的是,一部电影四五十天的拍摄周期,他一共也就需要磨几十场戏,和导演齐心协力,一遍一遍慢慢磨,总能磨出最佳效果。但电视剧不会给他这样的时间,几个月的实际要完成上千场戏,一天好几场,很多时候需要一次到位,没有更多时间留给你调整状态。再加上大量半文半白的拗口台词,周翔每天空下来的时间不是在琢磨接下来的几场戏就是在疯狂背台词。他很担忧自己不够扎实的基本功会在漫长的拍摄时间里给整个剧组拖后腿。

刚开机那会儿,他没少为这些事儿发愁,甚至在和晏明修的日常通话中半真半假地袒露了自己的担忧。

“没事的翔哥,靠本能演戏不丢人。”晏明修隔着手机从千里之外传来的声音有些失真。

“少来,”周翔笑道,“谁还不是靠本能演戏了,你以为你不是?”他从床上坐起,伸了个懒腰,望向窗外。

那是一个初夏的傍晚,窗外群山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苍翠。

近年来随着资本进入这个产业,业界发展速度明显快了不少,周翔和剧组一起下榻的酒店就是成果之一。这家酒店在去年进行了扩建,新修的楼里不仅有普通套房,更是给大明星们提供了景观套房,从窗外望去就能看见江南的满目山色。

“翔哥,别太担心”,晏明修的声音温柔而坚定,“但是没关系的,我知道你能行。”

“不行也得行啊。”周翔叹了口气,他的性子虽然随遇而安且懒散,但决定要做的事一定会认真完成,“我这不硬着头皮上了嘛。到时候演出来惹人笑话了,反正我一个人扛。”

晏明修听着只觉得心疼。

这是周翔第一次参演没有晏明修投资的大制作男一号,所有制作流程都脱离了晏明修的把控,从还在北京时他就看着周翔认认真真上课、练习台词,他知道周翔对这部戏有多大的兴趣和期待,也知道周翔为这部戏前期投入了多少准备。

“如果觉得压力太大的话,也可以把拍摄进度放慢一点的,如果剧组超支我来追加投资吧。”晏明修安慰他。

“你够了啊,”周翔哭笑不得,“你乖乖听我的,别想什么追加投资了,翔哥自己的事儿有办法解决。”

“翔哥——”

周翔又心疼又好笑,脑子里已经浮现出隔着电话线晏明修撇着嘴一脸委屈的样子,“就这么说定了啊,翔哥这次不需要你帮忙,你要是真想帮忙呢,来探探班就可以了,我看你就觉得开心。”

晏明修没法,只得作罢。

 

周翔海口是对晏明修夸出去了,拍摄还得继续。该承受的压力一样不少。

他不是科班表演出身,很多时候表演确实如晏明修所说,依靠本能而不是技术,最常用的办法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把自己当做角色本人。这种方法代入感特别强,但副作用也很明显,比如难以出戏。

拍摄进行到第四个月的时候,周翔发现自己出现了这个问题。

盛夏时节,晏明修带着助理来探班,给剧组送来了冰镇饮料和西瓜,派发的活扔给助理,他自己颠颠跑去了周翔身边。

周翔刚下了一场大戏,人正窝阴凉处休息着。

晏明修先是开开心心叫了声翔哥,发现人没理他,也不觉得奇怪,演员拍戏短时间出不了戏太正常了。但在连续叫了好几声都没回应后,晏明修也不自觉加大了声音。

“翔哥!”

周翔这才迷迷糊糊反应过来。

“明修你来啦。”他下意识般捏了捏晏明修的手,这个小动作他们经常做,是周翔习惯性安抚晏明修的动作。

“你都不理我。”晏明修坐下,反握住了周翔的手,“在想什么?”

“不是什么大事,”短时间的难以出戏对演员来说是常态,晏明修也知道,周翔觉得这没什么好说的,“你把手放开。”大庭广众之下,周翔仍是有所顾虑。

晏明修嘴角扁了扁,放开了,“那你要跟我说说你刚才为什么不理我。”

“不就还想着刚才那场戏嘛,”周翔有点不好意思。

“平常也没见你完全不理人的。”晏明修眨了眨眼,又笑了笑。他知道这部剧里有很多沉重的桥段,从他提前看的通告单来看,周翔刚拍完的那场是个重头虐心戏,这种时候继续让人沉浸在角色里不一定是好事。“所以晚上周老师能跟我分享一下拍摄时的八卦吗?”

周翔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晏明修这张脸,平日里端的是冷若冰霜,他若放下身段跟你卖萌撒娇,那是真的三月初开的湖面,整个水面都泛起了粼粼波光。别的不说,周翔是特别吃自家小男朋友的笑脸。

“行了行了,晚上再说,我去准备下一场了。我让助理把车上的空调打开,你先上去等我吧,乖,天热,当心中暑。”他拿自己的膝盖碰了碰晏明修的,起身走了。

 

最后当然晏明修守在边上看完了周翔今天的最后一场戏。

 

 

这部剧最终严重超期。

由于部分角色戏份的原因,剧本在拍摄途中经历了一轮大改,原计划一百五十天的拍摄周期,最终超出了五十天,多出来的每一天都是在烧钱,项目制作人急得嘴上冒泡。

还好有晏明修。在制作人与投资方争论不下时,晏明修主动联系了她,表达了自己追加投资的意愿。

要求只有一个,剧本不能脱离原始框架合同。

制片人求之不得,立刻答应了下来。

有了晏明修投入的这笔钱,一些预计的大场面终于有机会拍出来。金戈铁马,大漠孤烟,苍茫的远方沙场,昂贵的战争场面只有钱才能支撑着一路往下拍。

杀青戏是在西北拍的,周翔和半个剧组在结束影视基地的主体戏份后一起飞了过去。

晏明修也强行推掉了公司事务,从北京飞到了西北。

他把自己的恋人交给另外一个人七个月,现在要把他接回来了。

当导演喊出一声“卡!”,周翔的眼泪夺眶而出。七个月的时间,他走完了一个人的人生,从来没有过那么漫长的经历去扮演另一个人,他感觉自己仿佛重新活了一次。

晏明修一直在边上看着。

他看着自己恨不得融进骨血的人,打碎了自己的筋骨,把自己重塑为了剧中人,去过另一个人的人生,喜怒悲欢来自于周翔,而又不全是周翔。他想起留学时曾经接触过的西方戏剧,话剧舞台上那些封闭空间里上演的悲欢离合,与眼前周翔流泪的模样开始重叠。

周翔眼睛哭得通红,泪眼朦胧间他看见晏明修的眼神,除了熟悉的,每次探班都能感受到的关切,这次多了几分鼓励和信任。

他想,他应该对自己有信心,去做一个更优秀的演员。

 

 

一年以后,电视剧顺利播出。

不得不说,周翔某种程度上确实是电视剧能顺利播出的保证。一年一部作品,理论上说来是极低的产出量,但周翔就是能做到演一部上一部,从不积压。再加上周翔自己演技不错,观众买账,这样的演员,哪个投资方和制作团队都会非常青睐。

如预料之中,电视剧反响非常不错,观众一边被虐到哭爹喊娘一边追剧追得起劲。

周翔因为这部电视剧,有大半年的时间和晏明修只能当一对异地情侣,为了补偿苦守空房的小男朋友,今年选了一部都市题材的电影,一直陪在晏明修身边。

也因此在电视剧播出的时候,难得的在跑宣传之外有了空闲时间可以和观众们一起追剧。

晏明修自然没时间也要创造时间和他一起追。

当他们看到周翔与男二号城墙对峙,这也是周翔杀青的镜头,内心都有着同样的震撼。

导演给了这一场戏足够多的铺垫镜头,走到山穷水尽分道扬镳的幼时好友,在苍茫大漠决裂。远处山脉绵延的雪线与湛蓝的天空下,是一场关于理想与信念的交锋。

“翔哥,当时杀青时,你哭得很厉害。”两个人舒舒服服窝在沙发里,晏明修抱着周翔,眼睛非常认真地盯着他。

“你自己七个月都在演另一个人,演完你也哭。”周翔对着这张绝色面容,有点恍神。当时他想的东西这会儿早忘得差不多了。

“不对,”晏明修捏了捏周翔的下巴,温和地开口“只有李祯能让你哭成这样。”

“不一样吧,”周翔别开眼,“我花了七个月时间走完了李祯的人生,明修啊,你看,戏剧真的奇妙,可以把一个人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他挪了下身子,在晏明修身上找了个更舒服的姿势,“以前当替身时,其实很难产生这种感受,你做的工作,是在创造一个活生生的人。”他看向晏明修,“我演过的角色,他们已经成为我人生的一部分。”

晏明修抱紧了他。

怀里的人,是他的初恋,是少年时代的怦然心动,从银幕走到他身边,经历了生死,他最终是帮最爱的人打开了一个全新世界的大门。

 

尾声

 

晏明修其实不太乐意周翔去拍这么大的古装剧。

倒不是希望人不红,就是他舍不得周翔走太久。

古装剧这一拍少则三个月,多则五六个月的,一走半年,晏明修想想就觉得难受。

而且这部剧的主要投资方并不是他,这种把心爱之人交到别人手上的感觉,他难受极了。但看到周翔对这部剧和这个角色的期待,他实在没法提出反对的意见。

他知道周翔在这个圈子里混得有多不容易,表面风光,私底下在剧组该吃的苦一样都没少吃,尤其周翔是个一旦答应就一定不允许自己拖后腿的性格,武打替身场面,能自己上的都尽量自己亲自来。

他也知道这么些年,圈子里风言风语,他是周翔背后的金主,有的话说得非常难听。晏家能压住对自己不利的报道,但却并不能所有时候都护住周翔。

因此这个难得一见的古装大制作找到周翔时,尽管舍不得,他还是支持周翔去演。

你的心愿就是我的心愿,如果你想在这个行业里当一个优秀的演员。我的目标就是尽我所能地让你如愿以偿。


评论(7)

热度(9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