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华初见

【俞亮时光】远上白云(接剧版) 01

胡说八道,片段式写文,背景接剧版2年后,一些关于剧版的意难平和碎碎念

对现实围棋界有一定借鉴,但整体服务于同人写作(我的脑洞),所以并不是严格对应关系。


1

 

2007年春节假期的第三天,时光拉着俞亮去了兰因寺。

冬天的清晨,谁也不想起床,愣是俞亮这样常年作息规律的人也觉得有几分难受。但想着时光主动相约,好奇心和内心一丝隐约的猜测,让他带着难以名状的心情准时赴约。

然而事实告诉俞亮不要高看了时光的脑回路。

“所以,你大早上的只是拉我来这里下棋?“俞亮觉得自己的耐心有限,如果教养允许的话,他甚至想像洪河一样在时光肉嘟嘟的脸蛋上狠狠捏一把泄愤。

“嘿,这不是回去就得下LP决赛嘛,总得有人陪我练一把你说是吧?“时光一边落子一边摇头晃脑,但瞥见俞亮黑如锅底的脸色,识时务地闭了嘴。

要说2007年中国棋坛开春第一瞩目的赛事,毫无疑问是LP决赛的中国内战。决赛的双方是方绪九段与时光七段,两位中国棋手顺利会师决赛,为中国提前锁定冠军。相对于半决赛在万众瞩目中外战获胜的方绪九段,时光则通过半决赛内战淘汰自己的国少队室友俞亮晋级。

俞亮笑了笑,时光这明显就是有话要说,两个人是国少队室友,平日里同吃同住同训练,除了围甲联赛比赛日时天各一方,就几乎没有分开的时候。两个人连春节飞回方圆市的航班都是邻座,要说练棋,随时都能练。

“有话快说,藏着掖着的也不像你。“时光什么德行,论了解如果他敢说第二,没人能称第一。这人在他面前从来憋不住话,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大到今天棋局赢棋的胜负手,小到出门打车师傅少找了一块钱,话多到俞亮时常觉得自己养了一只哼哼唧唧特别会打滚撒娇的猪。

时光把手中白子扔进棋罐,然后挠了把后脑勺,“那啥,你先听我一个故事呗。”不知怎么的,俞亮觉得他的话语里透着一股子心虚。

“你还要讲故事?“俞亮心下了然,知道这很可能是他一直在追求的答案,挑了挑眉,”讲吧。“面对这个他追寻了很多年的答案,他此刻居然感到内心无比平静。

时光讲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故事。

故事里,一个南梁棋痴穿越了千年的光阴附身在一个现代少年的身上,让少年度过了一段如有神助的时光。从一开始站在少年身后所向披靡到一路指导陪伴着少年成为职业棋手,从一个对围棋一无所知也不感兴趣的门外汉到自己也决定在这条孤单漫长的道路上走下去。然而突然有一天这样一个亦师亦友甚至接近于亲人的棋痴突然从少年的生活中消失,空留下无限的悔恨与怅然。

“所以,一开始和你下棋的人,是褚嬴不是我。”时光又往棋盘上落了一子。

腹地白子已经被黑子合围,整盘棋无力回天。

俞亮接着往棋盘上下了一手,毫不客气地一“弯”,他震惊于时光讲述的这个故事,同时手下也没留情。“这就是我当年问你,你的答案?”他用的是肯定的语气。

时光撇着嘴,点点头,“输了输了!下不过你!“他忍不住叹了口气,语气里透着一股解脱的味道。

俞亮盯着对面垂头丧气的时光,仿佛看到小猪趴在地上生无可恋地等待被屠宰。

“做这个样子干什么。“俞亮抬手开始收拾棋子,”几个月前的半决赛赢我的好像是你而不是褚嬴。“他的语气轻描淡写。

时光心脏一颤。半决赛两人恶斗221手,最终时光艰难战胜俞亮晋级。两个人相互熟悉又势均力敌,他们自己最清楚这盘棋下得有多艰难。

俞亮这话说得云淡风轻,但时光知道输掉这盘棋以后,俞亮面上对外界虽然一如既往,但私底下更加拼命努力了,多少个晚上,时光洗漱完准备上床睡觉,还看见俞亮在研究棋谱,被三催四请着让赶紧睡觉的人从时光变成了俞亮。

他抬头看向俞亮的脸,只见俞亮神色平淡。

“说的也是!赢你一次多不容易啊!我这费了老大劲儿了我!“他不由自主地一笑。

“毕竟之前你输了四场。“俞亮神色淡淡。

“我那是为LP半决赛干掉你养精蓄锐!“时光不服气地回击。虽然确实提起这件事他也底气不足,北斗杯结束快两年了,俞亮对他仍然占据着胜局优势,不算他和许厚师兄轮流做主将的围甲联赛,两人正式交手的四场杯赛,俞亮在天元赛、名人赛和MEC杯快棋赛里全面胜出,他能拿出来得瑟的也就最近也最重要的一场LP杯半决赛了。

俞亮不动声色,将时光得瑟的神态看在眼底,知道人现在恢复精神了。

“嘿等下,我说俞亮你这完全不意外的样子,难道你早就猜到了?“反应过来的时光扒着对方问道。

“差不多吧。“俞亮点点头,看见旁边这只猪有点挫败的样子,十分之忍不住想捏他一把,”毕竟有的笨蛋已经把实情抖得八九不离十了,猜也能猜个大概。“时光是如此藏不住心事,更何况他对俞亮毫不设防,俞亮早就把事实拼凑了个大概,他顿了顿,”只是我没想到褚嬴,居然来自比白子虬更古老的南梁。“他为这个古老的魂魄感到遗憾又惋惜,同时又有着深深的敬佩和感激。

“是啊。”时光怅然地叹了口气,“所以你看到我一开始的棋里那些古老得不能再古老的定式,和我当年乱七八糟的拿棋子手势,都是事出有因啊。“他忍不住自嘲。现在想起当年还是只菜鸟的自己,他也忍不住好笑。”俞亮你当年骂我是对的,我确实对围棋世界一无所知,你生气也是应该,我可不就是笨蛋嘛。“

“我早就不生气了。“俞亮平静地看着他,”从你回归棋坛开始和我下棋开始。你冲出了败者组,和我一起拿回了北斗杯,你是时光七段,是我们这一代里第一个要去和方绪师兄争夺世界冠军的棋手。“也是我一生的对手,这句话俞亮没好意思直接对时光说。

时光被俞亮认真的语气震住了。

他做了无数的打算,带着忐忑的心情把事情真相向俞亮和盘托出,甚至做好了应对俞亮盛怒情绪,甚至俞亮要与他决裂的准备,却没想到俞亮认真地告诉他,现在和他下棋的人,叫做时光。

褚嬴,那个从南梁穿越千年时光而来的魂魄,让他知道什么叫做为了棋一生悬命,而眼前的俞亮,是实实在在的,他一生的对手。过去那9年如有神助的时光就仿佛是一场梦,现在梦醒了,褚嬴走了,但俞亮还在这里。

“那是!”时光深以为然,“我可是未来的世界冠军!我们中国围棋前途无限的俞亮七段最重要的对手!”

“等你先赢了方绪师兄再说吧。”俞亮淡淡刺了他一把,“队里私下打赌,押你胜利的人不到两成。”

“嘿那可不行,我跟你说决赛五番棋我非赢不可!俞亮你作为我时光的好室友,绪哥的亲师弟,是不是有义务和你的好室友一起研究一下方绪九段的棋谱?”

 


TBC

绕不开的老梗常谈,大赛在即的阿光仔需要一些心灵马杀鸡,所以来祸害小亮了。


一些私设:

北斗杯我当作三国对抗赛处理了,按照中国棋院02年以后规则,双边对抗赛获胜者直升7段,所以故事开始的时间点两人同为职业七段


评论(11)

热度(343)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